2014年10月2日 星期四

Linux桌面系統1-20140926

Linux桌面系統1-20140926

學號:402040141





心得

今天在5A上課,學習安裝Linux作業系統。謝謝書敏幫我帶了片CD,雖然它凸槌了!我第一次做這種事,安裝過程中有點興奮,也有點膽顫心驚,很怕一不小心按錯選項或忽略甚麼步驟而需要重灌,很感謝這途中有許多人幫我忙。但不幸的事還是發生了,我忘了root密碼!老師在說時,我當場傻住了,後來利用Google尋找到「忘記root密碼的處理方法」及同學在旁的協助下,成功解決了!



筆記


Root:超級用戶(Superuser)在電腦作業系統領域中指一種用於進行系統管理的特殊用戶

Debian忘記root密碼的處理
Step1:在開機啟動進入藍色GRUB介面後,用上下鍵,迅速移動游標至recovery mode(一般是在第二行)
Step2:按字母 “e” 進入編輯介面,于第七行,即有 “linux /vm……single” 的行
末尾加上
"init=/bin/bash"
(引號不可省略)

Step3:按 “Ctrl+x ” 啟動系統,進入 root@(none): 命令列模式
Step4:使用命令使系統可讀寫
# mount -no remount, rw /

Step5:此時 passwdvivim 等都提示Command not found。使用Debian自帶默認文字編輯器 nano 編輯 /etc/shadow 的第一行( root 行),注意之前先備份shadow
# cd /etc
# cp shadow shadow.bak
# nano shadow

修改 shadow 的第一行為:
root::15198:0:99999:7:::
(即清空root密碼)
繼而 Ctrl+x 選擇 yes 保存

Step6:重新使系統變為唯讀
# mount -no remount, ro /
Step7:重啟用一般用戶登錄
# su
直接進入root使用者(不需要密碼)

Step8:最後使用
# passwd
重新設置root密碼即可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